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暨第二届思政课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8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下称“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河南工业大学关于举办第十一届教学大奖赛的通知》要求,决定举行河南工业大学第二届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一、组织机构

本届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组织。


二、参赛对象与内容

(一)参赛对象

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凡具备以下条件者均可参加。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治学严谨,关爱学生,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和课程建设,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

2.入职2年以上(2020年3月31日前入职,外校调入人员按教龄算)。

3.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任务。

4.近3年来未发生过教学事故,未受过其他处分。

(二)参赛内容

参赛课程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三、竞赛程序与时间安排

本次大奖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

(1)3月24日至4月30日,根据课程设置要求,按参赛课程由各教研室组织全体专兼职老师进行教学技能竞赛,按不低于课程主讲教师总数的30%推荐教师参加学院初赛。学院组织督查。

(2)5月1日到5月8日,学院组织初赛。初赛结果在学院主页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由学院填写汇总表上报学校。

(二)决赛

5月中下旬,学校对审核后的材料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教师将参加决赛,评选出教师个人一、二、三等奖(评分依据见附件1:2022年河南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分标准)。

(1)教学大纲、课程执行大纲和教学设计(30分)

参赛教师需提供1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执行大纲和3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

(2)现场教学(70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3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3-5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需要,制作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时间15分钟。

以上两个环节连续进行,时长共计20分钟。着重考查教学改革与创新,智慧教学在课堂教学主战场的应用等。


四、相关要求

1.评奖结果作为向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推荐人选的主要依据(参加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须入职3年以上,即2019年3月31日前入职,外校调入人员按教龄算)。

2.各教研室初赛要求全员参加,按不低于课程主讲教师总数的30%推荐教师参加决赛。

3.其余要求见《河南工业大学关于举办第十一届教学大奖赛的通知》。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24日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