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教学文件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06点击:

河工大马院(2020)3号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

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工作实际,拟于2020年11月4日至11月23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经学院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确定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如下:


一、领导机构:

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

组 长:蒋笃君 刘广明

副组长:李海涛 田军强

成 员:张伟青 付强 丁建波 黄治国 王燚

秘 书:李利平


二、教学检查内容及方式要求

本学期结合本院实际情况,以突出实效为原则,采用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对各教学环节严格自查。

(一)常规检查

1.教学秩序。教学计划执行是否严格,教学计划的调整是否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据,手续是否完备。检查是否有教师擅自调课、不来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等情况,总结学院在稳定教学秩序方面的经验,统计开学以来的调课率并分析原因。(责任人:教学办)

2.教学质量监控。学院领导、院级督导员进行课堂教学随机听课评估。

包括各环节教学管理制度的实施情况;院级质量监控完成情况;对照授课计划检查各门课程教学进度;教师课堂组织及教学情况。教学办及各教研室对教学质量信息系统中学生信息员所提出的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督促并检查本院教师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填报“马院2020-2021学年同行听课表”和 “马院2020-2021-1学期教师评学表”,院督导填报“马院2020-2021学年督导评价”。(责任人:各教研室 院督导)

3.教风检查。

采取随机检查的方式,检查教师教学准备及上课情况。检查课程教案、授课大纲、讲义、课件、点名册、教材等是否齐全、规范(未带视为没有);上课精神是否饱满;学生抬头率;课堂管理是否严格。(院督导)

以上检查内容在其他检查的基础上,由学院组织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记录并写出各项座谈会总结,11月22日之前反馈到教学办。(责任人:教学办)

(二)重点检查

1.课程思政落实。根据学院课程思政分组,院级督导检查各组工作具体落实情况。(责任人:院督导)

2.教研室集体听课、评课检查。检查各教研室组织集体听课、评课的有关活动是否如期落实,有无相关文字资料与活动照片等,是否向被听课者反馈了意见。(责任人:教研室主任;教学办负责汇总)

3.教材使用情况的检查。检查由各教研室牵头组织本课程所使用教材情况的调查,是否有结果的统计与分析等文字材料。(责任人:教研室主任;教学办负责汇总)


三、检查要求与时间安排

(一)检查要求

本次检查,在学院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形成学院检查方案,并发至各教研室。

1.座谈会

学院将在2020年11月17日14:30在3512会议室召开教师座谈会,16:00在3512会议室召开学生座谈会。((责任人:教学办)

2.听课随机进行。听课重点按照本学期所拟定的督导听课名单进行网上填报“2020-2021学年同行教学评价表”和“2020-2021学年督导评价”。见附件

3.各教研室写出集体评课、备课、看课等等活动总结交学院教学办。(责任人:各教研室主任)

4.各教研室上交1份完整版的PPT课件。(责任人:各教研室主任)

5.各教研室上交2份与大纲一致的教案。(责任人:各教研室主任)

6.各教研室及教学办公室完成相关材料的汇总与总结。

(二)时间安排

本次学院检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教研室自查、学院抽查阶段。2020年11月4日-11月13日。教研室主任按照相关检查项目及要求,组织教师认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完成各项总结,提交学院教学办。

与此同时学院的检查也同时进行。学院组织检查组,按照方案逐项检查,发现问题,反馈到教研室,进行整改。

第二阶段,学院检查与总结2020年11月16日-11月23日根据自查总结,形成检查总结,提交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科。

第三阶段,2020年11月24日—12月4日,随时接受学校检查。学院以教学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分析与改进措施等为主要内容,做好汇报准备。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