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日常管理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管理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一)——感悟中原历史 助力文化传承

发布日期:2023-07-30点击:

为深入解读历史文明的进程,勇于接过传承文化的接力棒,建党节前夕,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马致行——追寻传统文化实践团出征前往大运河博物馆、天子六驾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新乡好人馆、杜甫故里园、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1.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队员们走进位于洛阳的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该博物馆旨在以一系列展品为特色,展示大运河的历史,文化意义和技术成就。队员们深刻学习了这一千年运河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实践团成员陶丹参观完后说:“漕运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不朽的古代工程奇迹。倘若没有大运河,我们如今的生活会有截然不同,大运河精神已融入我们的血脉,新时代青年要传承下去,奋力书写大运河瑰丽壮美的新篇章。”


2.天子驾六博物馆

天子驾六博物馆位于洛阳市西工区中心的东周王城广场,成员们通过参观感受到了中原大地的文明传承,与古人进行了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在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队员还和当地的一名爷爷进行了交流,爷爷说:“我是一名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都非常感兴趣!你们这个实践活动很好,年轻人需要读万卷书,更需要行万里路,来洛阳实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非常有益!”


3.中国文字博物馆

团队前往位于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参观徽文馆和宣文馆,了解汉字的演变、观看汉字的六种造字方法讲解图、倾听讲解员的深入讲解及亲自体验书写汉字等方式,了解到一系列中国汉字的文化故事,体会到了中华文字的独特魅力,坚定了实践团成员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


4.殷墟宫殿宗庙遗址

“一片甲骨惊天下,中华历史溯千年”, 实践团赴往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宫殿宗庙遗址进行研学活动。团员们通过参观殷墟博物馆、殷墟车马坑、妇好墓深刻感悟了甲骨文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队员杨亚娟总结道:“殷墟文不仅是考古界的一次重大发现,更是中国的文化和是世界文化发展史上一首绚烂的诗篇。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新乡市好人馆

新乡市好人馆展示了新乡市200余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是600多万牧野儿女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好人馆将一件件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呈现在实践团成员眼前,有的同学举起手机拍摄,有的同学低头用笔记录,认真感受那些身边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伟迹。


6.杜甫故里文化园

实践团成员们通过观看《杜甫归来》节目以及参观杜甫纪念馆、诗圣碑林等景点,认识到历史上一个真实而全面的杜甫。队员康雨晴参观后感叹道:“为我的家乡孕育了这样一位卓越的诗人而感到自豪!‘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等经典诗句都是巩义的宝贵财富。”


7.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

80多年前,河南大学与潭头人民穿越抗战烽火硝烟,携手并肩、同甘共苦。队员们在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纪念馆通过影像、文字、旧物等资料了解当时河南高等教育的历史背景、教学情况、文化生活等。队员杜阳莉在看到“潭头河大惨案”时不禁落泪,在翻起一本学员证时好像与当年的学子建起了跨越时空的连接。参观结束后马院学子在留言本上留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寄语,致敬一代学人在抗战硝烟中的坚守。


此次的活动中,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马致行——追寻传统文化实践团感受到了根植于河南大地的厚重历史文化,深感青年力量于传承并弘扬传统文化之重要。他们表示愿意以青年一代的视角讲述中原历史故事,结合时代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五千年的文化源远流长贡献一己之力。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