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中心概况

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中心

角色定位:

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中心定位为集学术性与实践性、开放性与独立性、时代性与传统性、主导性与多元性为一体的协同创新教育研究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打造以思政为灵魂,以科研为基础、以教学为支撑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平台和新型智库,为

高校课程思政创新发展、推进三全育人提供思想支撑、理论指导、咨询服务和决策参考。

发展目标

短期目标:通过两年建设发展,达到河南省课程思政教示范中心建立的角色定位和发展学研究示范中心标准。

中长期目标:通过5年改革创新,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特色鲜明、支撑有力的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具体达成以下目标:

理论研究体系化。依托本校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完成河南省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基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的高校立德树人效能评价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19SJGLX080),形成一批高层次、可以支撑与指导本校乃至全省、全国高校开展课程思政的高层次理论成果。在多轮研究生教学基础上,完善并出版《高校课程思政导论》。

建设机制规范化。完善目标与制度规划,统筹推进研究中心的总体规划、建设目标、制度机制等,实现规划上有目标、制度上有保障。通过2-3年的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构建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评价体系;完善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训体系。

培育成果实用化。努力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选培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遴选一批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和专业,培育一批高质量课程思政教研成果,做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至少打造3-5门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至少打造2-3门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其他专业至少打造1-2门样板课程,实现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团队负责人

主任:张元,执行主任:刘广明。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