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陆轶之副教授受邀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做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21点击:

5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在苏州大学举办,我院教师陆轶之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在大会上做题为《民族性·传统性·创新性:中国道路建设的基本坚持》的学术报告。陆老师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需要深入总结建党以来的伟大经验。今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三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必然有其内在规律和深层次原因。研究中国道路应该坚持大历史观,即需要把中国道路放在一个长历史过程来审视,我们就会发现它同历史中国的强大和繁荣有一定的内在相关性,也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胜利有重要的联系。这些联系和相关性的内在红线就是中华民族的民族性与传统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新与发展的中华民族民族性与传统性,奠定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重要基础。同时,从长历史过程来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将在本世纪中叶结束,中国社会将发展到更高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时期创新与发展的民族性与传统性成果将为新到来的更高发展阶段奠基。

据悉,本次学术会议共吸引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和社科院系统的120多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著名专家与会,大会组委会共收到学术论文600余篇。参会代表在大会上思想激情碰撞、讨论热烈深入,显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研究内容向深度发展,学科研究面貌更加欣欣向荣。与会代表表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使自己的学术研究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丰富了方法,收获颇丰。(文/范玉鹏审稿/李海涛)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