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度河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21点击: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论述,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6月19日,2021年度河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3215举行。此次比赛成绩由视频说课得分和现场展示得分两部分构成,评委现场打分并现场公布分数。


赛后,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


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竞赛特等奖、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河南省委讲师团成员、河南省文明教师、网易2017年河南态度人物、青年报评选2017年中国十大网红教师、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嘉尧博士指出,参赛老师在课堂表达、内容充实程度、授课结构等方面都有各自的特点,课堂教学是一个“闭环”,课堂内容要具有连贯性。同时,教师在言语表达方面要注意流畅,眼神交流与肢体表达是表达流畅与课堂互动的关键环节。随后,刘嘉尧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分享了教学大赛中关于课堂导入、板书、教容、教态等经验。


第二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河南省选拔赛特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骨干、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宁静博士分享了参加教学大赛的经验,指出参赛教师需要多听、多看、多想,及时反思教学能力,积极参加教学大赛,以赛代练,并以此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水平。


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训龙指出,思政课教学需要具备四个要素,一是思想性,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的首要之义;二是理论性,思政课程要表述严谨,深耕教材内容,坚持“内容为王”;三是针对性,思政课程要聚焦课堂,在参赛中要严守竞赛规则;四是亲和力,加强与学生的课堂交流互动。田训龙还围绕思政课如何明确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做好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手段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效利、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朱坤林分别进行了点评。他们指出参赛教师授课结构完整、逻辑性强、精神饱满、语言流畅,充分展示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魅力,思政课要注重课程完整性,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落脚点。


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笃君首先对各位评委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指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基本功,积极参加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解放思想、开拓思路。


最后,参赛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大赛是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充分激励思政课教师磨砺教学内功、探索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水平,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和热情,讲好思政课,努力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撰稿:张耀 陈欣妍 审稿:李海涛)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