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蒋笃君参加全省高校马院研修班并作主题论坛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9点击:

为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7月26日至28日举办2022年度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修班。

研修班主题论坛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蒋笃君围绕“‘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建构”这一主题,分享了我校的实践经验。发言如下: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思政课”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思政课”建设中不仅要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上发挥引领,还要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上、思政课程与立德树人工程相衔接上、科研教研与思政课教学相承接上实现引领。

一、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上发挥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大思政课”格局,真正提高思政课育人的质量和成效。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校特色录制了“中国粮芯故事”,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录制了“老丁讲党史”,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反响,实现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效衔接。

二、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上发挥引领

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环节,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都应守好各自一段渠,同时也要同向同行、协同推进。河南工业大学依托“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课程思政宣讲团,组织思政课教师以“手拉手”的形式深入到全校各二级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通过理论宣讲、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建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效沟通协同机制,充分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在思政课程与立德树人工程相衔接上发挥引领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坚守好思政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主阵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课程研究、学生实践、社团建设等活动,融会贯通高校各学段思政课教育教学,努力为学生全面发展与成长成才打好底色,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障。

四、在科研教研与思政课教学相承接上发挥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做到这些,必须加强教学教研科研一体化建设,从教学中挖掘教研科研潜力,同时将教研科研反哺教学,实现教学教研与科研的彼此支撑、相互促进。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教学教研科研一体化建设,坚持“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上课堂”的实践路径,把教学教研与科研活动统一于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之中,着力实现教学教研与科研相融相长。

总之,善用“大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论断和工作要求。构建“大思政课”格局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好契合时代呼唤、适应实践要求和满足青年期待的“大思政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范玉鹏   审稿:李海涛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