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培训信息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培训信息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11-11点击:

为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示精神,化学化工学院在10月初启动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责任,11月10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9205报告厅召开了课程思政培训会。此次培训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涛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教学院长刘捷主持。

培训会上,李海涛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从课程思政的认识基础、含义、实践和课程思政的相关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不要把思政课的内容简单照搬到其他课程中,而是对专业课内容的重新挖掘、梳理和认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要找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的契合点,要立足学科的特殊视野、理论和方法,要以学生关注的、鲜活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发挥学科文化的育人功能。理工科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在课堂上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刘捷代表学院对李海涛深入透彻的报告表示衷心感谢,要求全体教师认真领会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认真思考并探索如何把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到教学,让每门课程都发挥育人功能,是每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武威强调,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之一,也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抓手。专业课教师要注重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的深度融合,让课程承载思政,思政融入课程,能自觉有效地在专业课教学中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