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培训信息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培训信息 >> 正文

课程思政 协同育人——外语学院召开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04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关键作用,积极探讨在外语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11月3日下午,外语学院在5225会议室召开了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处长杨六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院长焦丹主持。


会上,焦丹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简要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规划、建设目标和工作推进情况。


李海涛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从课程思政的认识基础,含义,实践和相关思考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应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因此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开展高校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他强调,课程思政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践行课程思政要把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遴选一批课程思政师范学院,培育一批高质量课程思政教研成果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世界视野,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在自己的课堂上润物细无声地给学生灌输思政知识,不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


杨六栓从外语教师的实际出发,分析了广大教师应如何着手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流思政课程。他强调了在新文科背景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并指出广大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按照一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本着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想,不断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对外语学院正在准备的国家一流专业申报表示肯定,并指出,通过邀请学界专家共同探讨我院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有利于提升我院学科建设水平,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以更好地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焦丹作总结发言,她对李海涛和杨六栓的耐心讲解表示感谢,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思考和探索课程思政与英语教学融合的路径,积极响应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号召,深入领会课程思政对于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学的重要意义。


会议结束后,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各系部组织课程思政研讨,研讨中,李翠娟、谢迪、孟令维分享了所参加的课程思政培训班学习内容和心得,各与会老师也纷纷就思政内容与外语教学相融合展开探讨。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我校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指明了方向,更为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学研究与科研创新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