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培训信息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培训信息 >> 正文

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应邀来理学院作课程思政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3点击:

11月10日下午,理学院邀请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术报告。教务处副处长车愔、理学院班子成员及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曹建莉主持。


首先,车愔对张汉壮的到来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培训重点,肯定了理学院通过专家报告、工作坊和教学沙龙等方式进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张汉壮以“课程建设为载体,践行好育人使命”为主题,系统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初心和使命,从国家层面立德树人相关文件的汇总、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理解、课程的内涵建设与信息化教学手段以及营造环境与三观引领的多维度教学过程等方面展现了课程建设如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能力培养与课程内容相结合,从课程内涵、教学手段和课堂传授等环节践行课程思政建设。张汉壮强调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重视多维度的培养环节,注重在营造优良的教学环境、引领礼貌礼仪、关心关爱学生成长以及育人元素知识引领等方面将家国情怀、品行素养和科学能力的培养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此外,张汉壮还分享了他的“AR技术演示实验”“动画演示实验”“现场实验教学”的相关视频,详细阐述了以AR演示、实物演示资源为基础的教学手段在展现物理科学之美、提高教学质量以及立德树人等方面起的作用。张汉壮用风趣质朴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实例生动地讲述了精密严谨的物理学知识,用自己课程建设的实践诠释了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报告会上还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学院教师结合学院实际,就本科教学建设中的相关问题与张汉壮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教师们互动踊跃,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深。


张宏伟表示此次讲座为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树立“课程育人理念”、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希望学院教师以此为契机,探索课程思政多元化教学方式,打造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富笑男院长指出张汉壮的演讲深入浅出,全面细致,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全貌,希望学院能从中汲取良好的经验,尽早实现“门门有思政,课课由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理学院将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近期举行一系列的专家报告进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培育出一批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专业,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