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版
培训信息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培训信息 >> 正文

法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培训交流会 暨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1-18点击:

为切实推进学院本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17日下午,法学院在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培训交流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由院长张道许主持的两场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在学术报告厅举办。


会议第一个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主任张伟青老师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张伟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开场,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含义、课程思政的实践和课程思政的思考。结合国内多所高校多个学科优秀案例,从思想理念和教学实践两方面阐述了个人的体会。她指出,课程思政要发挥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课程建设的“主战场”、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深挖法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通过有效切入,有机融入等,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彰显法学的为民初心、法律的人民立场。


会议第二个阶段为体会分享,法学院教师代表张静、王茜作为校级课题或项目的负责人,交流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张静老师就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实现课程思政,谈了自己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王茜老师结合教学实际谈了如何将法条释义和案例讲解融入课程思政,将中国特色、公平正义深植学生心中的体会。李文江、南海燕、李耀跃、黄延峰四位教研室主任分别介绍了本教研室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讨论会的情况,分享了本教研室课程思政建设中好的做法。李棽、黄建水和单奕铭等,畅谈了对课程思政的认知和思考,表示要创新的理念、积极的行动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全过程。


党委书记陈从志代表班子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强化课程思政意识,提升课程思政能力;二是要强化意识形态意识,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落实三个方案,培养高素质人才,四是实施行政人员听课制度,提升其法学素养和服务师生能力。


下午2︰30、4︰30在学术报告厅分别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本科生、辅修(双学位)学生座谈会。分类听取和收集学生意见,沟通情况,反馈意见。院长张道许出席座谈,学生代表积极发言,认真评价和推荐好老师、好课程,客观反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两个会场,三场会议,对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是一次全面总结、一次深刻研讨、一次充分动员,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气,必将有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和教学质量提升。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         电话:03716772345         Email:sxzzjyxy@163.com